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程序员想转行当医生,可行吗?

我是最认真回答题主的问题,其他答案全是打击题主+自身职业吐槽诉苦,满满的负能量,虽然部分对但毫无意义。本人从事医生行当整10年,而且是目前国内临床医生公认最难做最没钱途的儿科,私人诊所做过,上海北京顶级三甲医院进修,香港美国进修,目前省内三甲,国内所有医生的苦和面对的情况都碰过,病人家属不理解追打,恶意逃费背黑锅,行行色色药代器代,堆积如山的医疗文书,复杂繁重的医院接待卫生厅卫生部检查,全年无休36-48小时不眠不休抢救病人,说明这些是证明我是绝对有资格回答题主以及以上医生的问题及怎么样做医生,医生这职业的核心价值在哪。

首先不管现在医生有多么难,但职业的成就感是绝对顶级的。不管遇到多么蛮不讲理的病人,事务都有两面性,同时也有很多明白事理的人,他们都是因为病痛来医院确实需要医生的帮助,有些情况我按照医疗规范解决了问题,可能对我只是工作上顺其自然,但他们对你的感激也确实是发自真心。10年前我救治的先心病患儿现在逢年过节都会打电话向我问好。这种感激是非物质但是却是特别的深。你的亲戚朋友会特别的尊重你,谁没有关系熟人,有个头疼脑热,以现在大医院的排队号贩子情况谁不想提前几个看看,这时候医生朋友亲戚的作用就大了。所以医生交朋友不用在酒桌或娱乐场所,不同的人都能结交。我都有些朋友混黑的,大哥级别不是受伤来找我,亲自打杀早不干了。。就是有时候喝醉了酒会找我帮忙打纳落酮解酒。。吹牛以后我碰医闹了一个电话就来帮我摆平,比110好使。当然认识过程很奇葩,这就不表了。

言归正传,关于跨专业当医生,楼上的答案都是卡在重新学习有多难多久,而且都集中在三甲医院临床内外科医生。这就象你程序员也不可能各个去谷歌微软工作一样。其实很多专业象口腔,整形都好转。自费到韩国学整形学口腔的海了去,回来小城开个整形口腔医院号称海归专家的海了去。这主要是如何取得医生资格问题,楼上所说读书11-12年博士毕业实际在临床一线99%啥都干不了,这是国内目前医院的真实情况。书本和实际脱节得太厉害。基本的临床思维都没有,医生我个人感觉最重要不是你背了多少书多少药,而在你的科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面对人的科学,与人的沟通能力,观察病情细不细致,心态稳不稳定是最关键的,很多医院的博士招来就是纯搞研究写文章冲科研,可能年年十几篇Sci论文的外科博士基本缝合都不会。国内医疗职称体系奇葩无比,做1000台手术成功不如一篇核心期刊论文,看门诊1000病人不如一篇核心期刊论文,科室的评先评优全在文章,个人晋升全在文章,做得多不如发表的多,所以从这角度题主要成为撰写论文型高学历医生招进医院确实时间长难度高!

那如何取得医疗资格,要明白这个体系是如何运作的,中国的医院是个体制内系统,所有医生医院都归政府管,本质和铁道部管铁路,工信部管电信移动一模一样,既然是国家体制内那就说明医院不是全部由医生组成,卫生局卫生厅卫生部有无数方法认证你的资格,举个例子前卫生部长陈竺六线小城护理卫校男生毕业,按楼上说法绝不可能当医生,先走行政路线,积累政绩资格进入国内顶级血液研究中心管理层,努力学习发表文章,成为血液病权威在加上政治锻炼优势升到部长。这比名校博士毕业的医生还强还可行吧?实际国内大多医院领导层很多都是走行政线的医生,1.考医疗系统公务员->医疗系统工作->在职读研读博(完全可以通过医院认证开证明实现改读医疗专业)->取得医疗资格->升官读书发文章两不误-而且政治上的优势(老跑卫生部门人脉积累)你晋升比那些科班毕业博士可能还快。这个过程5-7年完全可以实现,也有无数人已经实现,
2.第二招在医生这个宽泛的概念下,检验科,辅助检查科技师类,心电图,影像科,B超,脑电图,病理,康复,预防这些跨专业都比较容易实现。改读3年专科或4年本科去考执照,考执照都是一模一样!医生执照考试全都是一模一样!懂了吧。辅助科室医生考过的执照也可以有行医资格,而且不要那些临床医生规范化培训!只是注册范围不同,有部分医生在未注册情况下可以拿执照借给别人开诊所,或者经过适当操作进入医院,如果不限定内外科医生情况下是可能实现当医生的快速方法。

3.还有更快的,拜师。楼上所有的医学博士都忘了伟大的传统祖国医学,中医,藏医,蛇毒师(专治蛇毒)按摩师(真正推拿按摩师)都可以师徒资格认证,连考试都不要或者象征性的考试分数取得执照,各个地方国家认证的老中医快去跪求收了徒弟你一年当医生,而且现在加拿大,澳洲,美国部分洲都承认,比西医牛多了的。当地的如中医协会(全中国人)可以直接发证给你让你合法行医!

4.最后转行当医生要有一个当医生的心,要有认真学习严谨的态度,善于沟通善于观察。不管你啥专业都能转,知识的积累无非时间,可如果你没有当医生的心,你读再多医书再高医学学历你也当不了。看看王林大师,有学历资格不,都给政商顶级人物,国家领导人看病,人家是傻子不?至少我觉得他心理学不错也是医生的一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